2019年5月2日 星期四

108教檢心得

前言


這是一個身為學渣,
如何邊工作邊重考四次教師檢定,
終於勉強考過的故事。
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
這篇應該是重考次數最多的教檢心得,
期盼可以給同為天涯淪落人一個鼓勵,不要放棄。


重點可以看考過的「念書方法」、
「書單」和「策略」就好了




背景介紹:
小弟從105年開始考教師檢定,
每年考一次,
考了四次,直到108年才通過,
有別於其他優秀的人才一次就過,
我真的很不會考試,特別是筆試,
唸書再努力,考試就是不太行,
升學的道路算是一般般的坎坷

-學歷:
高職唸山坡上的電子科
大學唸濁水溪附近的科大
研究所靠著恩典推甄上基隆路上的科大
教育學程研究所才開始修


身為技職又是理科,
教師檢定的考科真的是非常不拿手
教育專業都是研究所修教育學程才學,
更不要說國文,從國中開始國文考試都是用猜的。

-工作:
附帶一提,
研究所畢業後就去台北某品牌廠當EE,
所以我也是邊工作邊唸書,
對科技業有點了解都知道EE是個屎缺,
各種雜事、各種Rework & Debug (簡稱RD)、各種Report
工時也是凌駕於勞基法之上...(後來正常一點了)
基本上沒有時間可以專心唸書,
下班只想休息,
唸書的時間是利用來回跳躍平行時空(?)


其實是利用中午午休&上下班通勤時間唸書
接近考前兩個禮拜就上班時間偷念+下班加減唸

-歷年成積&過去唸書方法:
105:平均 51左右 > 裸考
106:平均 51.25 > 半裸考 (混混的念1個月)
107:平均 54.75 >  穿衣考 (混混的念2禮拜+認真念2禮拜)
108:平均 62 >  穿裝考 ( 混混的念2個月 + 超認真念1個月)

教師檢定可以考這麼多次才過,
過程中經歷很多挫折與懷疑,
也許經歷這麼多挫敗,
所分享的心得比較可以勉勵同為不適應這體制的朋友。

   105成績單不見了,不過105&106差不多慘


  106教檢

  107教檢

  108教檢

————重點在下面————


☀︎ 書單
小弟也是花了一堆錢買書印講義,
但是大部分的錢都當贖罪卷在買,
希望可以赦免我不認真唸書的罪。

最後發現考教檢其實不用花太多錢,
以下精挑細選這次108教檢考過主要用的書與資源


-參考書&筆記類:


(1)艾育-教師檢定通關寶典 ★★★★★
      他的進度表太好用了


(2)雅萳-國文筆記  ★★★★★


國文我只唸這份筆記,對於國文學渣的我,
這份筆記宛如汪洋中的浮木、沙漠中的綠洲,考前大約念了三遍。

(3)若云-筆記  ★★★★★
     (我都存在手機裡,吃飯搭捷運上廁所的時候看;諮商理論必看)


 (A) 教育心理學筆記
 (B) 教育哲學筆記
 (C) 教育社會學筆記
 (D) 課程發展筆記與諮商理論筆記
 (E) 青少年發展輔導筆記
 (F) 西方教育史學筆記


(4)Sharon筆記    ★★★★☆
(網路上目前看到內容最為詳細的筆記,只有去年看過他的哲學與心理學,但是內容太豐富沒時間看)


-影片類:  
(1)教育社會學
>國立暨南大學 - 揚州松老師 教育社會學 ★★★★★
(看完社會學就差不多念完了)


(2)教育哲學
>民視台灣學堂★★★☆☆
(這個都講很深,很花時間,但是聽完對哲學見解會很不一樣)


>國立暨南大學 - 揚州松老師 教育哲學  ★★★★★
(考完才發現的,但感覺值得一看,看到楊老師先推再說)

(3)心理學
>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教育概論★★★☆☆
(應該是學生上課做的影片,比較是主題式的,可以遇到不懂的進去看看)


>國立清華大學開放式課程平台 古明峰教授★★★☆☆
(有點硬,但是是心理學目前找到線上免費最好的)


☀︎ 最後考過的念書方法


✎先看其他人教檢心得:
每個人念書方法不一樣,
但是前人的經驗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時間與金錢,
吸收不同的念書策略與技巧。https://sugar831216.pixnet.net/blog/post/300930928
(我有參考這篇)

✎電子筆記:
筆記不用手寫筆記改用電子筆記減少時間,
去年教檢還在用以前念書的方法,
乖乖地買活頁夾、B5方格紙刻手寫筆記,
一個皮亜傑一個下午就過去了,
非常花時間。


市面上很多電子筆記軟體便宜又好用,
我考試的時候是用蘋果內建的「備忘錄」,
後來為了分享整理的筆記所以轉移到微軟的「One Note」,
兩個軟體都是免費的且都有我需要的功能。


我的整理方式,
就是把唸書或是做阿摩,
遇到的「專有名詞」或「人名」整理成筆記,
然後分類到不同考科的資料夾,
整理「標題」和「一行摘要」,
一行摘要就是用一句話解釋某個人名或名詞,
平時複習或是考前,就看該考科的「考科資料夾」,
一眼望過去這一科所有重點摘要都看完了,
可能會遇到稍微不熟悉的內容,再點進去看詳細內容。




       PS one note 還有提供共享的功能,可以把別人加進來一起做筆記  
    (所以畫面截圖才會有特教)


✎買一碗「艾育」來念:
艾育堪稱教檢聖經,對於第一次唸教檢的人很建議可以考慮買這一本,
因為他已經安排好30天or60天的進度,只要跟著這個進度走至少會唸完一遍,
教檢目前感覺是考廣不考深,人生無大志,只求60分,愛玉先吃一碗再說。

✎阿摩測驗:
阿摩必做,「錯在阿摩,贏在考場」。
我自己是直接選考科,然後目標把把5年內的題目全部做完,
歷屆試題、OO大學模擬考之類的。


剛開始做一定會很挫折,
但其實教檢有點「題庫化」,做到後面會發現有些關鍵字會不斷地出現,
考題再怎麼出大多是那個樣子。
之後一定要檢討考卷,把重點和陌生的東西歸類到電子筆記裡頭。
當然每年會有那幾題很刁鑽或有爭議,那就送給他了不要太計較。

✎善用網路資源與youtube:
「節省時間」,通勤也別忘了開youtube聽線上課程,
有老師教比較可以抓到重點,而且現在學習資源越來越多,
有一定的品質和水準,重點是還「免費」、「免費」、「免費」。
在通勤時間、上班時間(?)、上廁所都可以用聽的學習。


✎口袋清單&莫名其妙口訣記憶法:
要把一些喜歡或認同的內容記在口袋名單中,
教檢申論就一直用、一直用、一直用。
然後也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記憶力,多用一些口訣背東西,
省得看著題目懊惱說「這個我看過...」。

☀︎ 最後考過的策略
策略以時間為導向,因為還要工作,老婆又懷孕,
要盡可能減少唸書的時間


各科的準備:
✎教育原理&青少年發展:
這兩科基本上準備的東西類似,
我是以教育原理為底,青少年的東西再疊上去。
哲學、心理學和社會學這三科要好好讀,
至於法規&國教目標等等的就上網查口訣。
青少年的諮商與輔導就是多看若云的筆記,
把一些覺得喜歡的策略放進口袋清單。


✎中等課程:
老實說我太忽略這一科了,只有艾育時有念,
阿摩整個忘記,所以最後分數慘不忍睹。
如果重來我會乖乖多做一些阿摩,把筆記好好整理一下。

✎國文:
放棄狀態,只求50分以上就好。
雅萳-國文筆記  看三遍結束。


☀︎ 個人的讀書歷程


倒數90~30天 > 摸索期 :


✎這段時間照進度完成艾育的60天內容,落後找時間補。


✎把Youtube影片全部看過一遍(我都用2倍速播放),

這階段目標:
培養一個基本的概念與認知,
重點放在哲學、心理學,
所謂「哲學是教育的普遍原理;教育是哲學的實驗室」
這兩科涵蓋大部分的教育科目,
念的同時也要開始摸索自己認同的教學方法與哲學思維放入「口袋清單」,
然後教檢申論題通通都用口袋清單的內容,


教育原理、青少年發展和課程基本上就是哲學和心理學
這兩個科目也不要死背,他們的關係都是「正反合」,
EX:批判主義整合了理性主義與實物主義、
精萃主義和永恆主義都是為了反對實驗主義。
人本主義是為了反對行為主義的膚淺...etc





倒數30天 > 紀律期


✎艾育:頻率A級的再唸一次,細查每個看起來陌生的內容


✎狂做阿摩&電子筆記  > 快速做歷屆試題,
一定要檢討錯的題目,把錯題和陌生詞彙放入筆記

這階段目標:
熟悉教檢出現頻率高的內容,做題目時可能還是會忘記,但是不要到「沒看過」



倒數15天 > 加碼瘋狂期


✎瘋狂做阿摩


這階段目標:
除了洗澡工作睡覺都要做阿摩+檢討+筆記,每日四回剛好而已,
阿摩的選擇分數目標要盡量拼到85分左右 (雖然我自己也沒有)。


因為阿摩選擇題拿85分
教檢選擇佔60%,所以選擇題得分: 85 * 60% = 48分
把考運誤差值算進來:51分*0.9  = 45.9分
手寫保守估計有15分:45.9+15=60.5分  (剛好及格而已)







以上是小弟唸書的方法與策略,
我的念書方法和策略不一定適用每個人,
甚至風險也挺高的,不小心就不及格了。


但是要在這體制內、社會上生存,
如果不能改變體制,
就要找到一個自己能夠生存下來的方法與策略。


心得與結論:


記得在2009年,唸大學的某個暑假
在教會參加某個禱告會,
突然有個當老師的感動,歷經十年,
大學畢業、研究所、工作、結婚,
終於在今年2019考過教師證了。


教檢對於不擅長考試,
又要顧及生活不能專心唸書的人,
的確是不太公平。
(雖然世界上本來就沒有一個考試是公平的)


每個人長處都不一樣,
不一定每個人都很會念書考試,
政府整天在提倡多元教育,
但是教師證取得的方式還是只有考試標準制。


不過不能否認在準備教檢的過程中,
自己也學習到很多,
也反省和省思自己的學習歷程、社會的體制,
思考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老師,
並且有教育原理在其背後支持和參考。
也不能否認要成為優秀的老師,
這些教育專業只是基本的,
但能否用考試以外的方式認證,
覺得可以商討。

雖然最後的最後,
自己將來來要走上體制外的教育,
這張教師證短期對我而言其實沒有什麼用,
不過今天考這個教師證已經不是為了得到什麼資格,
也不只是一個人生成就達成,
而是一個要跨過我人生的高牆,
雖然在這充滿考試的體制中活得很辛苦,
但不甘心因為體制而被限制住,
不想要在往後的日子中悔恨自己不夠努力,
也不想活在認為自己做不到的陰影底下。


如果這個制度無法改變,
就改變自己,找到一套方法或策略,
讓自己可以在這制度生存下去,
之後有能力,再改變也不遲。


堅持下去,向著標竿直跑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腓立比書 3:13-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